中心简介 实验教学 实验队伍 设备与环境 返回主页
您的位置:示范中心 >> 实验教学 >> 学生评教结果
张成贵同学对实验教学的评价

        为了做好实验,在预习时,我温故了学过的许多知识,使我对这些知识有了进一步理解。例如在做“光的偏振和旋光”实验时,要求是自己设计方案来完成许多实验内容。我在预习时发现光的偏振的产生和性质自己也忘记了很多,更不用说利用学过的知识来设计方案。于是我翻看《光学》书本,在温习过程中,我对布儒斯特角产生线偏振光的性质有了深刻的印象,对1/4波片在将线偏振光转变为椭圆(圆)偏振光的过程中所起的作用有了进一步理解;对自然光和圆偏振光的区别作了进一步分析……如果没有实验,那我对这些就只有一知半解。
        在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时,老师要求我们尊重实验结果,结果是什么就写什么,至于实验结果的正确与错误,要分析其正确与错误的原因。在做“光的偏振和旋光”实验时,我发现实验结果显示旋光角度与光通过的蔗糖溶液的厚度不成正比关系,仔细检查实验过程并没有错误后。我认为唯一的可能就是蔗糖溶液的浓度不同(即使两支管的溶液来自同一瓶配制的溶液)。后来分析得出,配制的溶液上、下部分的浓度并不相同。先注的溶液浓度下,后注的溶液浓度较大,与实验结果符合。在这次实验中,我得出结论:尊重实验结果,分析错误原因,你可以得到崭新的结果。物理历史上的许多发现不正是如此?
        这门课程教给我这么多知识,使我受益匪浅。唯一的缺憾就是课时太短,实验安排少了点。实验仪器如能更新就更好了。

张成贵 10103220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