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实验教学 实验队伍 设备与环境 返回主页
您的位置:示范中心 >> 特色辐射 >> 中心特色
经过十年的改革历程,构建了实验室内外、网络和课外创新等诸多空间组成的立体化、多层次的,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优化整合的物理实验创新教学体系。
一、分层次教学贯穿实验课程始终,通过三条途径实现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创新教学的需求。
        1.实验教学体系由预备实验、基础实验、课题实验、现代工程应用实验、课外研究性演示实验和科研创新训练等6个模块构成,实现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分层次教学。
        2.基础实验教学中,实验内容按基本内容、选做内容和小课题分层次编排,实现同一班级的学生可以根据各自的情况完成相应的实验内容,激励优秀学生脱颖而出。内容,激励优秀学生脱颖而出。
        3.针对工科专业大类特点,组织具有工程特色的模块化教学(如材料类、机电类、信息类、光学类等),灵活物理实验教学体系的工科专业适应性。
二、建立了可操作性强的,激励低年级众多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的引导机制。
        1.预备实验的自主学习;
        2.基础实验中的小课题;
        3.课题实验的全开放自主研学;
        4.课外研究性演示实验;
        5.课外科研创新训练;
        6.物理实验课程研究论文竞赛。

首创了新生自主预备实验教学精品范例。
         预备实验将在中学物理知识基础上可进行的部分定性和半定量实验对刚跨入大学的理工科(一上没有开设大学物理课程)新生全面开放。经过七年的改革与实践,预备实验室集自主、开放、网络化于一体,吸引着众多新生。自愿选做预备实验的人数已从99年1300人发展到现在2600人左右,约占理工科学生总数的90%。预备实验为大学新生营造了大学实验室的学习氛围,在这能亲身体验开放自主性的学习过程,促进学习模式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为后续的基础实验必修课奠定基础。预备实验的教学模式在全国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首创实验课的计算机TA教学模式,网络实验教学和管理平台系统在全国的辐射作用显著。
        1999年在国内首创在大面积的预备实验和基础实验课中引入计算机TA的教学新模式实现“多媒体教学课件实时指导+真实物理实验”这一全新高效的实验课网络教学指导模式。增强主讲教师与学生深层次的交流,创造宽松的学生实验环境。
        自主研发了一整套的全方位网络实验教学课件和管理平台系统。2000年网络多媒体教学辅导系统2.0版获江苏省松下杯教学课件竞赛一等奖。2001年网络实验教学课件和管理平台系统由江苏省电子音像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几年来,已为十几所兄弟院校定制和推广了我校的网络实验教学和管理平台系统,并推广了计算机TA教学模式。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