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实验教学 实验队伍 设备与环境 返回主页
您的位置:示范中心 >> 实验教学 >> 教学体系
以六大模块为主的理工科物理实验教学体系
        实验中心历经十余年坚持不懈的教学改革与创新,创建了极具特色的、在全国有影响的物理实验教学体系,该体系由预备实验、基础实验、课题实验、现代物理专题(现代工程应用)实验、开放研究性演示实验和课外科研创新训练六大模块组成。近两年在原教学体系基础上,新建设研学实验模块,该模块借助于本研共享的学科实验室,以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为目标。
        教学体系将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优化整合,融入现代创新教育的理念,是以学生为主体、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的由课堂教学、课内外实验、网络系统和课外创新等诸多空间构成的立体化、多层次的物理实验创新教学体系。
教学体系模块 教学对象 综合设计创新性实验比例 教学内容和特色
预备实验 一年级上
理工科学生
课外自由选做
8~16学时
  ◆中学物理知识基础上可进行的部分定性和半定量实验(10个左右项目)
◆计算机TA与教师现场指导相结合
◆是集补课、自学、体验大学实验室于一体的课外开放学习场所
◆为后续必修课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基础实验 一年级下、二年级上
全体理工科学生
必修
64学时
>40% ◆6-8个必做项目+16左右开放选做项目(兼顾组织具有工程特色的模块化教学)
◆内容涵盖物理力、热、电、光、近代基础知识,包含适量的综合设计性和工程应用性内容
◆实验内容按基本内容、选做内容、小课题分层次编排
◆注重对学生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基本技能的培养和良好的科学实验习惯的培养
课题实验 二年级下、三年级上
部分理工科学生
选修
32~48学时
100% ◆融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为一体的开放实验
◆课题由教师拟定和学生自由申请立题两方面组成
◆部分课题重心下放,归入二年级理工科学生的必修课中
◆侧重激发学生自主研学创新实践
现代专题 理工科优秀生
选修
48~60学时
100% ◆选题方向侧重物理学史上已获诺贝尔奖的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对现代工程应用学科具有理论与技术基础支撑作用的实验项目
◆侧重培养学生科学研究的基本素质
开放研究性演示实验 一年级下、二年级上
理工科/文科学生
课外自由选做
4~16学时
>80% ◆是大学物理理论课与实验课优化整合的衔接口
◆开发演示实验在学生探究性学习过程中的深层次教学功能
◆为低年级学生拓展了课外自主研学的空间
◆几十个定性半定量(许多项目反映现代科技应用技术)物理实验项目
课外科研
创新训练
全校各年级
理工科学生课外自选
(列入校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
100% ◆充分自由和全面开放,训练途径、场所、时间和形式多样化
◆依托物理系和其他应用学科的科研实验室对高年级优秀生开放
◆对低年级学生实行导师制,纳入学校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
◆每学期配合必修课程的教学,组织一、二年级的学生撰写研究论文,在此基础上对学生进行适时跟踪指导
◆每年组织一次学生课程研究论文竞赛,举行论文竞赛答辩

组织具有工程特色的模块化教学,灵活体系的专业适应性
        实验中心深化物理实验教学内容和实验技术研究,凝练基础物理实验与课题实验的基本内容,加强物理实验与工程应用学科紧密结合,将部分课题实验和现代工程应用实验向二上学生开放。在物理实验课程必修课时(64学时)内,调整学生必做基本实验、课题实验和选做实验的比例,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的要求,开设现代工程应用层次的实验,从而实现了灵活专业适应的物理实验模块化教学,在确保学生“三基”训练和科学实验习惯建立的同时,将自主研学型学习的课题实验和现代工程应用型的物理实验向面广量大的教学群体进一步推广,确实将自主研究性学习模式向低年级学生渗透。
理工科物理实验课程模块化教学组织操作总表
案例1:课程面向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等学科铺设接口的模块化教学操作
案例2:课程向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学科铺设接口的模块化教学操作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