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实验教学 实验队伍 设备与环境 返回主页
您的位置:示范中心 >> 实验教学 >> 教学大纲
        物理实验是大学生进入大学学习阶段的第一门实践性课程。物理实验课程的教学对大学生科学素质的提高、自主研学的学习习惯的建立和创新意识的培养等起着科学引导和奠定基石的作用,物理实验是引导大学生步入科学实验殿堂的重要启蒙课程。为适应新世纪人才培养的需要,物理实验课程的教学目标在加强对学生进行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及基本技能训练的同时,更加注重对学生的创新意识及创新能力的训练。

物理实验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
        物理实验课程以现代教育思想为指导,重点处理好两个关系: ① 在对学生的统一要求与个性发展的关系上,提倡在一定的教育目标指导下加强因材施教、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和培养模式多样化。 ② 在课程的基础性与现代化关系上,以加强现代来拓宽基础,不单纯追求某一分支学科自身的系统性、完整性,而是以追求科学技术的综合性与整体性来实现实验内容现代化。
        因此,物理实验中心自95年开始对原有的物理实验课程体系进行全面改革。突破传统的以力、热、电、光、近代物理知识为顺序且各自具有完整结构的课程框架,建立了按学生能力培养、素质训练的要求分层次的课程体系,以适应对各年级、不同能力的学生因材施教的教学需求。
        在构建物理实验课程体系和进行教学内容改革的同时,物理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现代化建设也随之协调发展。我们强化对学习过程的成绩评定,引导学生注重实践,注重科学素质的培养。
物理实验课程的教学对象、课程性质和教学侧重点 
物理实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以及实验考核方法 

物理实验课程教学大纲
预备物理实验课程教学大纲(实验课程类)
物理实验课程教学大纲(实验课程类)
课题实验备选项目及教学要求
现代物理专题(现代工程应用)实验教学项目及教学要求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