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实验教学 实验队伍 设备与环境 返回主页
您的位置:示范中心 >> 实验教学 >> 实验教材
 
        东南大学物理实验课程的教材有着很好的建设基础,潘人培教授主编的《物理实验》(东南大学出版社)和《物理实验教学参考书》(高等教育出版社)在国内高校具有良好的辐射影响,其中《物理实验》曾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二等奖,该书以其教学可操作性,实用性强被许多学校选为教学用书。
        近几年来,物理实验课程的教学内容和体系有着巨大的变化,本着出精品的原则,我们一直在教改的同时,每年都广泛征求教学中的意见,对教材进行认真的修编,并不断锤炼,经过多年的教学试用和完善,由钱锋、潘人培教授主编的《大学物理实验》(修订版)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并于2009年被评为江苏省精品教材。

摘自南京大学沙振舜教授的审稿意见
        内容丰富,取材新颖,结构严谨,原理正确,实验安排循序渐进。简明应用,可操作性好。……该书是教师多年教学经验的总结,集体智慧的结晶,而且力求有创新,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实验好教材。
原文

摘自哈尔滨工大耿完桢教授的审稿意见
        此教材“是一本十分成熟的物理实验教材。……内涵丰富,概念准确,结构完整、严谨,习题安排有序的优秀教材。……该书另一特色是,引入了大量思想新颖,内容丰富的‘课题实验’。这类实验在物理基础知识、实验基本原理上,学生稍加努力完全可以掌握,但又能巧妙地将设计性、研究性、综合性的教学内容有机融合在一起,为低年级学生提供开放性、研究性学习的实践环境。这种方式,对学生科学实验能力的锻炼以及创新意识的培养是十分有益的。”
原文

正式出版的教材

1.  戴玉蓉、章羽、钱锋主编,《预备物理实验》,东南大学出版社,2011年

2.  钱锋、潘人培主编,《大学物理实验》(修订版),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2005年。
        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2009年获江苏省精品教材。
 3.  熊宏齐主编,《物理实验网络课程》,江苏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2002年
 4.《物理教学开放管理系统》,江苏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2002年
      《物理实验网络课程》和《物理教学开放管理系统》已推广到国内十几所高校。
 5.  潘人培主编,《物理实验》,东南大学出版社,1986年。
        1992年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二等奖
 6.  潘人培、董宝昌主编,《物理实验教学参考书》,高等教育出版社,1992年。


自编实验讲义
1.物理课题实验讲义(已列入校"十一五"规划教材)
2.物理现代专题实验讲义
3.文科物理实验讲义
4.近代物理实验讲义(I、II)
5.光信息技术实验讲义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