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实验教学 实验队伍 设备与环境 返回主页
您的位置:示范中心 >> 中心简介 >> 中心历程

 

 

  东南大学物理实验中心是由原南京工学院的物理实验室逐步发展而来。

  1990年以前

  60年代物理实验室主任是戴元本先生(现为中科院院士)。戴先生为东南大学物理实验室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尤其是在文革期间,戴先生和物理实验室的老师们保护了物理实验室的工作基础。1977年恢复高考后,物理实验室进入了良好的恢复和建设阶段,潘人培教授担任了实验室主任。1980年左右,工科物理实验课程独立设课。经过五年左右的建设,东南大学物理实验室在国内具有良好的辐射影响。其突出的方面有:
  (1)由潘人培教授主编出版了国内有影响力的《物理实验》、《物理实验教学参考书》,其中《物理实验》一书曾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二等奖,该书以其教学可操作性强的突出特色曾被众多学校选为物理实验教学用书。
  (2)自制了十几种物理实验教学仪器,其中密立根油滴仪为国内许多院校物理实验室采用。198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代表参观了东南大学的物理系后,对自制的物理教学仪器给予了高度赞扬,并立即给潘人培教授提供一万美金为发展中国家研制十五种物理实验教学仪器。

  1995年

  物理实验中心的前身普通物理实验室确立了物理实验课程的教改主线:突破传统的以力、热、电、光、近代物理知识为顺序且各自成独立系统的课程结构框架,在国内率先建设按学生能力培养、素质训练的要求分层次的由预备实验、基础实验、课题实验和近代专题实验构成的课程体系。

  1997年

  正值东南大学的“实践(实验)教学年”,为适应新实验教学体系建设的需要,物理系整合普通物理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和物理演示实验室,成立了校级物理实验中心,行政挂靠物理系。

  1999年

  ◆实验中心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江苏省教育厅主持的基础课教学实验室合格评估,评估专家一致认为中心的实验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引领江苏高校物理实验教学改革,并在江苏基础课教学实验室合格评估经验交流会上报告和推广;
  ◆教育部世界银行贷款“高等教育发展”项目建设启动,物理实验中心被确定为建设子项目,教育部投资350万;
  ◆预备实验经过几年教学试点后向一年级新生课外全面开放,并不断进行摸索和功能调整,现在预备实验已成为集补课、体验、自主、开放为一体的课外自主学习的课程,每届有90%的理工科新生在课外自愿进入预备实验室学习。
  ◆在国内首创“计算机TA”教学模式,自主研制开发了一整套与物理实验教学内容相适应的网络多媒体课件,实现了学生课前预习、实验操作指导、课后复习和知识拓展的网络全程教学指导,并开发了实验选课、双向教学评估、仪器设备管理和实验室办公管理等计算机网络管理软件,在预备实验和基础实验两个大规模教学中,建设了15个“多媒体教学课件实时指导+真实物理实验”的大型网络物理实验室(合计1200M2)全面实现了实验室管理的现代化,并将有关教学软件推广到同济大学等十几所工科高校,具有良好的辐射作用。

  2000年

  实验中心主持教育部新世纪教改工程项目“工科物理理论与实验课的整体优化”的研究。2003年,该项目通过了教育部鉴定:“此项目以物理学的学科特点和研究方法为基础,以培养学生的主动性、探索性学习精神为目标,以实验和问题为切入点,建构了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整合的课程体系,该体系以演示实验作为整合的衔接口,在实验课程中铺就多层次整合的实验平台,引入了案例教学,设计了一条整合的优化的教学途径。在实施创新教育实践中进行了有价值的探索,教学改革成果有明显的特色和创新,可操作性强,具有应用推广价值。”(摘自项目鉴定的专家意见)
  目前,东南大学的物理实验课程体系进一步创新发展为由预备实验、基础实验、课题实验、现代物理专题(现代工程应用)实验、开放研究性演示实验和课外科研创新训练等六个模块,在课堂教学、课内外实验、网络系统和课外创新等诸多空间构成的创新教学体系。

  2004年

  实验中心利用“985”工程一期建设经费,启动争创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

  2005年

  学校启动了“985”二期建设项目“物理实验公共基础与教学创新平台建设”,总投资1400万,将在两年内完成建设任务。

  2006年

  启动教育部高等教育改革专项“高等学校开放式创新性实验教学的研究与实践”的研究。
  中心的教学规模、教学效益、教学内容、课程体系结构、实验室软硬件管理水平等较十年前有了巨大变化。中心每年承担了全校理、工、文、管、医等57个专业的本科生(时间跨度四个年级,空间跨度课堂、实验室、网络、课外、图书馆等)30万人时数的实验教学。
   中心已建立了一支结构合理,有创新教学理念的对实验创新教学具有热情、甘于奉献,尤其是在“助教”制度方面极具有特色的实验教学与建设队伍。中心教学理念先进,着力创新引领我国工科高校的物理实验教学模式,实验教学改革成果丰富,实验教学模式辐射面广,在全国同类工科院校中产生了突出的辐射作用。

  中心被遴选为“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东南大学)”。

  2007年

  为最大限度地满足实验室的开放要求,中心逐步自主研发了开放实验远程自主预约、实验桌自动派位、桌位电源远程控制、实验日志管理、数据实时检查、教学质量测评等网络管理服务系统2007年实现了实验教学的全程网络化管理

  2009年

  物理实验中心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

  2009年

  为在已有的网络资源和网络平台基础上,构建立体化、全方位的网络教学和开放实验管理环境,中心在2008创建了“多重交互”教学新模式。这种教学模式突出了学生主体地位实现学生、教师、研究生助教、校内外专家的教学互动与资源共享。该改革成果获得了2009年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

  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东南大学)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