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实验教学 实验队伍 设备与环境 返回主页
您的位置:示范中心 >> 中心简介 >> 发展规划
建设目标
        为适应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需求,并继续保持实验中心在国内同类高校中的优势地位,物理实验中心十二五建设规划将力求符合学校“加强实验室科学性、计划性和连续性建设,不断提升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水平,更好地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要求,在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和发展定位的指引下,以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宗旨,以创新教育理念为指导,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以建设一流的实验师资队伍、不断提高实验条件为手段,进一步推进东南大学物理实验中心的改革与建设工作,不断促进创新人才成长。

建设规划立足于建设好公共基础课程服务全校学生,在此基础上着力培养物理系各专业高素质人才,通过优质资源整合,教学科研协同,从内涵上促进人才培养的健康稳定及快速发展。并拓展多种形式吸引众多大学生参加创新训练,如SRTP、毕业设计、学科竞赛、开设创新性实验研讨课和选修课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从而实现高效的、富有特色的实验教学。

“十二五”期间,物理实验中心的建设目标为:将物理实验中心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有特色、对创新人才培养发挥积极作用的物理实验创新教育平台。通过优化整合强化基础训练、拓展工程应用、激励自主创新的物理实验课程体系,使物理实验中心成为能为全校各专业本科生提供高水平实验教学及自主研学空间的综合实验平台,

建设思路
      秉承东南大学“重基础、重实践、重素质”的育人传统,树立以人为本、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以创新实践教学培养模式改革为突破口,以加强优质实验教学资源建设为载体,构建激励探索、落实研学、培养创新的物理实验教学体系;营造一个适应大学生自主研学和创新实践的教学环境。构建跨学科、高水平、全方位、立体化、创新型的实验平台,多途径提供学生参与科研、提升实践能力的通道和方式,强化对学生多方面能力的培养,为我校各专业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主要建设内容

    

      1、 梳理教学体系,完善模块建设

充实、整合并优化已经取得的成果,建立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理论与实验整体融合,贯穿大学四年,突出工科大学基础实验教学的立体化、多层次物理实验课程新体系。

以物理学的学科特点和研究方法为基础,以培养学生的主动性、探索性学习精神为目标,以实验和问题为切入点,梳理物理实验课程的教学脉络及主线:按学生能力培养、素质训练的要求充实并调整部分实验课程及实验项目,将面向全校低年级的基础物理实验、面向全校高年级优秀生的课题实验及工程应用专题实验与物理系专业实验的建设有机结合,寻求一条整合优化的实施创新教育实践的实验教学途径。

 

     2、融通团队结构,协同教学科研

 进一步强化教学和科研在实验平台上的交融,从而满足人才培养的需要。在人员配备上做到教学和科研并重;在知识结构上要做到有所侧重和优势互补,充分发挥物理系自身优势学科对实验教学的支撑作用;在人员结构上做到个性和共性协调发展,营造和谐的学术研究、教学研究人文环境,保证团队成员之间互相支持,协同配合;在年龄结构上要做到老中青相结合,充分发挥老教师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

在院系层面上建立起完善的教学激励制度指导青年教师走上独立科研、教研、教学工作岗位。通过对科研论文奖励、教学研究奖励等措施鼓励教师积极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工作;通过对实验教学师资力量的调整,在保证完成实验教学任务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的保证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进行科研工作;有突出贡献的教师可以给予特殊的奖励作为激励机制,在其他成员中形成一定的策动力。

 

     3、深化建设网络资源,坚持“多重交互”

随着多媒体网络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数字资源建设有着向更深层次发展的客观要求。拟在现有成果基础上研发交互性更强的智能化多媒体教学软件,通过交互型动画,实时数据评测,进一步借助现代信息管理技术,切实实现课程体系的柔性化操作,真正让大面积的物理实验教学适应专业大类的个性需求;适应学生不同学习层次的个性需求;适应学生自主研学的个性需求。

在网络资源深化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基于网络的实验教学管理平台建设。以个性化创新型实验教学为目标,设计并完善实验教学的全过程网络化管理。如研发在线考试系统与试题库,使实验课程考试的理论部分实现电子化;对部分实验的实验报告模式进行改造,研究电子化实验报告的设计、生成、上传、批改、查阅与管理;并逐步构建更合理的基于网络的实验过程管理、教学质量监督保障与考核评价体系。

 

     4、课内外相结合,引导自主探究

通过新生自主体验、小课题、课题实验、课程论文、校级竞赛、课外研学课题等多元化、多层次、多梯度的课内外学习活动的教学资源和实验室条件,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基础条件的学生个性化学习的广泛需求。

继续坚持基础物理实验课程论文申优制度,并逐步推广至专业实验教学,扩大学生研究性学习的参与面,有效激励学生将课内研究性学习延伸至课外,在选拔少数优秀学生的同时,兼顾大面积学生在研学活动中受益。对于优秀学生,通过每年举办一次的校级物理实验研究论文竞赛延续其课程论文的优秀成果,点燃他们进一步研究的热情。

以物理实验论文及制作竞赛、各级SRTP课外研学活动为载体,深化本科生创新工作室的建设,为学生搭建一个课内外结合学习、课外自主科研训练活动、进行交流研讨的舞台。通过多种渠道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多方面地锻炼他们的能力,激发他们的创造力。通过学科竞赛,激发他们的创造力以及面对应对激烈挑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