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实验教学 实验队伍 设备与环境 返回主页
您的位置:示范中心 >> 实验教学 >> 开放教学模式
物理实验课程实现了时间、内容和空间的全方位、深层次开放,网络信息平台有效支撑着全方位的开放教学系统。

1.实验时间全面开放
        预备实验、基础选做实验和课题实验以及研究性演示实验实行了每周七天向全校学生开放。学生利用网络教学与管理平台预约实验时间和实验项目,教师可利用网络教学与管理平台对学生进行预习检查、实验过程辅导及实验成绩评定等。
 
2.实验内容充分开放
        不同年级学生可自由选择物理实验教学体系中的任何模块的实验。同时在基础实验课程学习中选择基本内容、选做内容和小课题的各项内容。另外学生也可根据专业大类选择与各自专业联系紧密的应用性综合性的物理实验项目。
 
3.实验空间的广泛开放
        通过诸如课题实验、研究性演示实验、课外创新训练等多种教学组织形式,拓展了学生自主进行物理实验的空间,各年级学生可以通过课堂内外、实验室内外、网络平台、图书馆、竞赛活动、教授的科研实验室、学校的SRTP项目等多种方式进行自主学习,突破了传统的物理实验室空间的约束,大大扩展了实验实践教学的空间。


教学体系层次

开放教学模式

预备实验

实验室全开放,网络电子教案预习和辅导(计算机TA)、研究生TA辅导、主讲教师统筹监督与指导。

基础实验

6~8个项目必选,16~20个项目开放选做。网络电子教案预习和辅导(计算机TA)、教师课堂现场深层次指导。

课题实验

时间、空间、内容全面开放,教师适时指导,定期分组讨论和交流。

现代专题

实验室全面开放,教师课堂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