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精品课程 >> 特色及政策支持 >> 课程特色
经过十年的改革历程,构建了一个强化基础训练、拓展工程应用、激励自主创新的优化整合的工科物理实验课程体系。
分层次教学贯穿实验课程始终,模块化教学灵活课程的工科专业适应性. 通过三条途径实现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创新教学的需求。
        1.课程体系分成预备实验、基础实验、课题实验、现代工程应用实验、课外研究性演示实验和科研创新训练等层次,实现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分层次教学。
        2.基础实验教学中,实验内容按基本内容、选做内容和小课题分层次编排,实现同一班级的学生可以根据各自的情况完成相应的实验内容,激励优秀学生脱颖而出。
        3.针对工科专业大类特点,组织具有工程特色的模块化教学(如材料类、机电类、信息类、光学类等),灵活物理实验课程体系的工科专业适应性。
首创了新生自主预备实验精品教学范例。
         预备实验将在中学物理知识基础上可进行的部分定性和半定量实验对刚跨入大学的理工科(一上没有开设大学物理课程)新生全面开放。经过七年的改革与实践,预备实验室集自主、开放、网络化于一体,吸引着众多新生。自愿选做预备实验的人数已从99年1300人发展到现在2600人左右,约占理工科学生总数的90%。预备实验为大学新生营造了大学实验室的学习氛围,在这能亲身体验开放自主性的学习过程,促进学习模式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为后续的基础实验必修课奠定基础。
        
首创实验课的计算机TA教学模式,在国内率先实现实验教学全过程网络管理。

        99年在国内首创在大面积的预备实验和基础实验课中引入计算机TA的教学新模式(建立了15个大型网络物理实验室共1200m2 ),实现了“多媒体教学课件实时指导+真实物理实验”这一全新高效的实验课网络教学指导模式。

        引入计算机TA的教学模式后,宽松的实验环境深受学生的欢迎,不仅拓宽了学生获取知识的空间,同时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另外实验中心的整体教学效益和实验室建设步伐大幅度提高,教师对学生个性化教学的主导作用加强,同时骨干教师投入到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的积极性增加,有利于课程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