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精品课程 >> 课程介绍 >> 课程历史沿革
历史上良好的工作基础
        东南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历史上曾是东南大学、国立中央大学、南京工学院的物理实验室。60年代物理实验室主任是戴元本先生(现为中科院院士)。文革期间,戴先生和物理实验室的老师们保护了物理实验室工作基础。
        1977年恢复高考后,物理实验室进入了良好的恢复和建设阶段,潘人培教授任实验室主任。经过五年左右的建设,东南大学物理实验课程在国内具有良好的辐射影响。
        1.编写出版了在国内有影响力的《物理实验》、《物理实验教学参考书》。《物理实验》曾被众多学校选为物理实验教学用书,1992该书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二等奖。
        2.自制了十几种物理实验教学仪器,其中密立根油滴仪为国内许多院校物理实验室采用。
在高等教育大发展的近十年里,全面进行了工科物理实验课程改革和物理实验中心的建设工作。
1.确立东南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改革目标
        1994年,对该课程如何适应人才素质培养的需求进行调研和规划。1995年确立东南大学物理课程教改主线为:突破传统的以力、热、电、光、近代物理知识为顺序且各自成系统的课程结构框架,建立按学生能力培养、素质训练的要求分层次的由预备实验、基础实验、课题实验和近代专题实验构成的课程体系。
2.首创新生自主预备实验精品教学范例
        1999年,新课程体系中的预备实验向一年级新生课外开放,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功能调整,预备实验已成为集补课、体验、自主、开放为一体的课外学习课程,促进新生学习模式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几年来预备实验的学生参与群不断增加,目前约2600人(90%的理工科新生)在课外自愿进入预备实验室学习。
3. 分层次教学贯穿实验课程始终。
        在预备实验基础上,基础实验(全校必修64学时)的教学起点得以全面提高。对基础实验的设备进行了更新、改造,加强了现代检测技术和近代物理实验。基础实验按基本内容、选做内容、小课题进行编排,以保证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实现因材施教。
4.在国内率先实现实验教学全过程网络管理,首创实验课的计算机TA教学模式。
        1999年起,课程启动了教学手段现代化的建设。研制开发了一整套与物理实验教学内容相适应的网络多媒体课件,并开发了实验选课、双向教学评估、仪器设备动态实时管理和实验室办公管理等计算机网络管理软件,全面实现了实验室管理的现代化。
        预备实验和基础实验教学课堂指导中,创新地引入了计算机TA,实现了“多媒体教学课件实时指导+真实物理实验”这一全新高效的实验课网络教学指导模式。计算机TA消减了教师传统教学中低水平的重复性指导,增加与学生的深层次交流,强化了对学生实验过程的个性化指导。
5.在国内率先进行了工科物理实验与理论课的优化整合。
        2000年起,钱锋教授主持的教育部新世纪教改工程项目“工科物理理论课与实验课的整体优化”的研究工作全面启动。此项目以物理学的学科特点和研究方法为基础,以培养学生的主动性、探索性学习精神为目标,以实验和问题为切入点,建构了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整合的课程体系。
6.模块化教学灵活课程的工科专业适应性。
        近年来,进一步凝炼基础物理实验与课题物理实验的基本内容与实验技术方法,加强物理实验与工程应用学科紧密结合。通过实验内容改革,产生了一批工程应用的物理实验项目,实施具有工程特色的模块化教学,灵活了体系的工科专业适应性。
        目前,东南大学的工科物理实验是由预备实验、基础实验、课题实验、现代工程应用专题实验、课外研究性演示实验和科研创新训练等层次,在课堂教学、课内外实验、网络系统和课外创新等诸多空间构成的创新教学体系。